No results found

从事技术,坚持写博客的好处?

摘要

  • 1.写博客的担心

今天来谈谈,写博客对我的益处,说起写博客,其实我写博客的时间不长,也就10来个月时间;之前工作的时候,看到同事每天晚上写博客,当时觉得很奇怪,就觉得写这个东西,非常浪费时间,自己知道的好的技术或者是好的技术解决思路,如果分享出去,不是被别人学去了吗等等一系列问题.

  • 2.自己的经历

等写了一段时间博客时,慢慢发现,其实之前的担心的完全没必要,你会的东西,精通的知识,即使分享出去,别人也未必能学的会,即时要学会学透,也是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所以这种担心我们大可不必.人还是要有点分享和谦虚精神的,仅仅是这种只进不出的思想,我想你也很难有的发展!那么写博客10来个时间里,通过写博客给自己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提升呢?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经力来给大家做个详细的总结.

写博客的好处

下面我就大家来做一个详细的分析.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给大家列举一下,写博客这10来个月时间里,给我带来了哪些变化.

  • 1.没写博客的原因

下面也对当初写博客时担心,给大家一一分析.

  • 1.1 浪费时间

如果你刚开始写博客,你可能会有这样的担心,觉得他很浪费时间,需要花时间去思考,去总结,去整理成章,这一系列过程都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当你渐渐养成写博客习惯时,就会慢慢意识到这是花费时间,而不是所谓的浪费时间!

  • 1.2. 工作太忙,没时间去写

这是最无能为力的,有热情的程序员是不会总以这个理由推脱的。习惯成自然!

  • 1.3.怕自己的技术被别人学去

这个完全没必要去担心,你会的别人也未必会,即使你分享出去,别人也未必学的会!人还是要有点分享精神的!

  • 1.4.懒于思考,疏于总结

这个是最致命的,事情的成败在于此!吃一堑长一智,能力都是在思考和总结中得带长足进步的!

  • 1.5.想写,但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这其实是一种思考总结能力的欠缺。大胆迈出第一步,慢慢来,就把它当做每天发微信动态一样,把它变成一种常态。

  • 1.6.技术含量低,写出来没意义

写博客不一定要写出多么牛逼的文章,只要是自己所悟所思所想就行,记录自己知识点滴的不足,例如,今天我一个变量用错了,我也可以把它写出来,自己的博客无关他人怎么看.事实上,除了你的挚友和亲人,没有人会那么在意你,这些担心都是庸人自扰。知识是自己的事,我总结我进步!

  • 2.最初的想法

我为什么要写博客呢?其实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仅仅是想把自己当天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整理记录下来,方便自己日后工作用到的时候能够翻翻,快速的找到.原因就这么简单.

  • 3.最后的好处

那么问题来了,写博客有什么好处呢,能让一个人坚持这么久?下面我就给大家一一做个解释.

  • 3.1.加深对技术点的理解

每天写博客,可以加深对技术点的理解,假如工作中,对某个技术点运用的不熟,当你通过博客的形式写出来,这个过程中,遇到不懂的知识点,你就会查阅相关的资料,弄明白他.

  • 3.2.自己日后用到

就相当于笔记本一样,把重要的东西都记录下来,等哪天在遇到同样的问题,我们可以翻阅他.确实偶尔会用到,但频率不会那么高;因为你遇到过一次,解决了之后记忆能保存很长时间,除非又过了一段时间后又遇到这个问题;或者问题解决方案比较复杂,不是简单一次就能记住的。

  • 3.3.获得阅读量,得到认可

当一篇文章,获得更多人阅读时或者是被各大网站转发时,往往就会有一种喜悦感,一种得到认可的感觉,写文章的动力就随之而来了.

  • 3.4.成就感

当你的文章被大量阅读时,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当别人对你的文章称赞的时,是不是有某种成就感,继续写下去的
冲动?当你的文章被大量转发,被收录,是不是也有成就感?

  • 3.5.一点小虚荣

当你遇到一个问题,搜索结果是自己的博客文章;当你的同事遇到问题,搜索结果是你的文章;当你的名称出现在全球最大中文IT社区的博客首页上;每个月博客网给你送书,是否感到一种无比的欣喜?你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和自豪感呢?

  • 3.6.提高自己思维能力

博客写多了,你的逻辑思维是不是很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更加清晰了;技术文档是不是轻易的就写出来了.可以时刻保持思考的习惯,不至于思想比较僵化.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思维角度,有利于我们作为程序员的长远发展!

  • 3.7.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这个,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但对于程序方面的文档来说,文字是一方面,画图是另一方面(思维导图,关系图,架构图之类的)。不过目前也就普通的文档还行,招投标文档感觉写起来还是有难度。

  • 3.8.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只言片语

就像日志一样,人生总有回味的地方吧.你不能说你做了10来年的技术,10年来的技术积累在哪,总要留下点只言片语.人生需要回味!
这同时也是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但更重的是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点痕迹。你也可以把它当成写日志,只不过是程序员体的语言,在IT圈子里,如果有人问起我关于某个技术,文字是不容易撒谎的。翻阅自己以前写的博客,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成长轨迹.

  • 3.9.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现在自己只是个无名的程序员,对这个倒没啥感觉

  • 3.10.养成有始有终的好习惯

每天写日志,私密的东西,始终是自己一个人看,对我而言很难坚持下去,;而技术就不一样了,一篇博客人人都可以去看,好就点个赞,就评论一下,分享给大家!

  • 3.11.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个可以有,看你文章的人,大部分都是跟你从事同一领域的人,交流多了,进步也快了!

  • 3.12.碎片化学习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惑?通过网络确实能够学习到很多东西,但从网上学到的东西大都是零零散散的,不系统,好像学了很多东西,又好像什么都没学到,或者学过之后又忘了,这该怎么办?有个博客就很简单了,我们可以把学习的知识按自己的结构整理记录下来,方便日后查阅巩固。

  • 3.13.使自己成为技术大牛

这个真的可以做到,写博客,在相同的时间里, 带给自己能力的提升要比别人要快很多,不过这也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非一日之寒!

  • 3.14.分享与学习

什么意思呢?也就是随着你的分享越来越多, 可能会出现一批技术的追随者、崇拜者。当然,我的技术还远远没达到那个层次,这也就是为什么是分享与学习;也就是说,你分享的内容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考虑的不周的地方,角度不全面的地方,热心的小伙伴会帮你指出来!这样就通过你的分享,产生沟通与交流的介质,从而学习更多的知识。

总结

总之写博客,对一个技术人员来讲,益处很大,最自己能力,技能,知识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在这里大家要记住写博客是非常花费时间的,注意这里说的是花费时间而不是浪费时间,我觉得花费时间去写博客是值得的!

最后希望那些想想写博客而没有坚持写下去的人,继续坚持写下去,坚持了就有收获.而那些没有写博客的人.给自己找个自己写博客的理由不需要太复杂太充分,正如我的简简单单就可以.

坚持下去!

转自:http://www.toutiao.com/a6308960007249559810/

文章目录
  1. 1. 摘要
  2. 2. 写博客的好处
  3. 3. 总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