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results found

是时候管理你的知识了

今天饶有兴趣的了解了PKM,深感做好PMK还真不是件容易事。从小到大,我们都说学习知识,也就说明知识并不会简单的成为自己的东西,知识在成为自己的之前的身份是信息。从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是有一个过程,这就是自己的思考、总结、应用以及分享。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从小到大,我们在学习之后要做练习,学是我们接收信息的过程,习则是引导我们进行思考然后运用的过程。现在回想起来,这一路学习知识的过程总少了一点什么,是的,我们做了很多练习,背了很多东西,然而知识在成为了自己的之后却很快又溜走了,时间长了就遗忘了是一个因素,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没有将知识管理起来的思想,他们大多成了我们脑海里的碎片,彼此没有关联。

大学时读的专业是信息管理,毕业拿了管理学士学位,现在想起来连最起码的知识管理都不会,真是惭愧。

PKM是什么

个人知识管理(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的概念一般指个人通过工具建立知识体系并不断完善,进行知识的收集、消化吸收和创新的过程。

说白了,PKM就是将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后有序的存储在自己的记忆里。

为什么需要PKM

德鲁克说过,没有人为你负责,除了你自己,而你唯一的资本就是知识。你唯一的能力就是应用知识创造价值的能力PKM的最终目标仍然是提升自我的核心竞争力,体现知识创造价值,因此就需要再次强调了不能脱离了某个场景或领域来单独的谈个人知识管理,否则就失去了目标和方向。

当然放在现在这样的社会,只要你不是富二代,官二代,不愁吃穿,希望用知识的力量改变自己的人,都需要PKM吧。

与PIM的区别

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即个人信息管理,与个人知识管理的区别也就是信息与知识的区别了,我们每天通过网络,新闻,他人诉说接收到了很多信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获取信息对我们来说很容易,然而我们记住了多少,总结了多少,运用了多少?简单的拿来主义不会让我们沉淀多少知识,转化需要一个过程。

怎么做PKM

管理需要一套方法,概括起来:

  • 1.收集信息
  • 2.吸收知识
  • 3.实践应用
  • 4.分享探讨

信息时代的今天,在每个过程中都可以采用一些信息技术工具来帮助我们管理自己的知识。目标就是将信息分类,多回顾多思考,用管理思想让知识为我们创造财富。

以下简单画了一个思维导图:

最后

PKM的开始可能都不完美,这中间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断的实践,借鉴,迭代调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愿我们都在知识的海洋中驰骋而不迷失方向。

文章目录
  1. 1. PKM是什么
  2. 2. 为什么需要PKM
  3. 3. 与PIM的区别
  4. 4. 怎么做PKM
  5. 5. 最后
|